呱呱不寡(暂离版)

诈尸了。微博 rrraiiin,佛系养老更。

【岩魈】当帝君仙逝后魈鸟会成为未亡人吗


  ------

  半HE不HE

  两人已经表明心意确定关系

  5k字左右 一篇完

  ooc致歉

  切勿上升原剧情

  ------


  引言——

  总有情思千挑万缕,总有故人藕断丝连, 意谓

“千丝”



  正文----------

  佛法有云:“因即是果,果即是因。”

  是也,因之因,果之果。

  

  创世为种因,灭世为结果。但又如凤凰涅槃,毁灭即新生。


  当自由的风再次吹向这片被战火侵害的土地,一切回归原点。

  

  周而复始,永世轮回。

  

  就像

  “衔尾的蛇”



  『1』

  

  天空岛一战终于结束,旅行者与亲人得以团聚。七魔神均陨落星河之中,用肉身和神格解除了提瓦特大陆千年来的束缚。

  

  从此

  独属于人的时代正式拉开帷幕。

  

  这场跨世纪的浩劫给世间带来了不可磨灭的重创。

  

  群玉阁再次坠毁,碎片洋洋洒洒铺满了整个港口的海面,打捞工作如火如荼。

  

  万民堂炊烟袅袅不断,香菱和卯师傅交替掌厨外加一个控制火候的锅巴。

  

  往生堂迎来事业高峰,现任堂主胡桃严肃而又庄重地给逝者送上最后的祝福。


  数百年间,来去无影的少年仙人首次踏足自己守护的这一方小小天地。

没有万家灯火,没有歌舞升平。


  “魈,代我回去看看吧。”


  回去

  无处可去。


  看看

  无景可赏。


  他满身血污,浑浑噩噩地走在断壁残垣间,人们敬他也怕他,只瑟缩在角落目送他前行。



  神血液的鎏金色泽醒目惊心,业障幻化的亡魂竭力嘶吼,巨大的冲击撕扯着他的理智。


  恍惚间:

  “魈一字代表历经诸多磨难的鬼怪,与你甚至相符。”


  “此枪名为和璞鸢,乃吾亲手所铸,曾直入深海斩杀妖邪。现赐予你,日后便随吾一同修习枪法。”


  “前刺,右腿上一步。横斩,左腿上一步,枪向右划出半圈。”


  “招式因人而异,万不可死板。结合自身,改良出最为合适的才算学有所成。”


  …


  “魈,连理镇心散可还有?”


  “魈,莫要冲动行事。”

  

  “魈,莫要强忍伤痛。”


  “魈,静心凝神。”


  “魈,此程艰险。”


  “魈,我在。”


  “魈。”


  “魈”


  …

  

  “就普遍理性而言,如今我已是凡人,应有七情六欲。故,心悦与你。”


  “以此玉指环为媒,天地为鉴,我钟离与魈结为发夫。生生世世,不离不弃,同甘共苦。契约已成,食言者当受食岩之罚。”


  …


  “魈…回去…去看看…”




  “仙人哥哥!”

  稚嫩的童声叫住了他。

  只见一粉雕玉琢的小娃娃手捧花环被伙伴簇拥着推过来。


  “仙人哥哥,这是我们自己做的花环!送给你!”


  魈一时愣住了:

  “为何?”


  “娘亲说了,人要知恩图报。所以谢谢你保护了我们!”


  少年唇齿微动却发不出声。


  我?

  挺讽刺的。

  守不住满城欢笑,守不住楼阁橱窗,守不住物产土地。到头来什么都没护住!

  什么都没有!

钟离大人,对不起。是魈无能,未能履行和您的契约。属下会自行请罪,您等等我。

  魈马上就去找您了。


  “仙人哥哥真好看!”

  见少年迟迟不答,那孩子急得垫脚将花环直接戴到了魈的发顶又拿出帕子替他擦了擦面颊上干涸的血污,做完这些后细细的看了看魈,赞美道。


  “可惜现在的土都是黑漆漆的,长不出东西来。甘雨姐姐跑遍了山间也没找到新鲜的清心花,只能用干花代替,希望仙人哥哥不要嫌弃!”


  这一举动将他从混沌的思绪中抽离出来,犹豫了半晌硬是将道歉的话憋了回去,干巴巴的说了句:

  “谢谢。”


  “这是应该的!您的恩情我们没齿难忘!”


  多像啊,

  千年前的自己。


  萍姥姥缓步走过来,轻轻摸了摸幼童的头随后说道:

  “因一旦种下,果就注定了,任谁都无法改变。如今的璃月百废待兴,留下来看一看吧,替逝去的仙神和生灵。帝君大人也一定是这样希望的。”


  “是呀仙人哥哥!大家一定会把这里再次建得漂漂亮亮,你肯定会喜欢的!而且我还学会了做杏仁豆腐,可以做给你吃!”

  小孩说得眉飞色舞,拍着胸脯保证。


  钟离大人…也希望我…?


  “好。”



  耳边呼啸着风声,魈飞驰在熟悉的土地上。


  只是

  荻花洲没了芦苇荡

  绿华池没了莲蓬摇

  峭壁上没了琉璃袋

  山巅处没了清心香。



『2』



  魈虽然留了下来,但在晚间执意前往层岩巨渊的石珀块上歇息。


  周身纯净的岩元素力将他裹挟,少年蜷缩着,小小的一团。久违的温暖,就像曾经数个除完魔的后半夜与爱人相拥而眠。


  夜叉是仙神,本不需要通过睡眠恢复体力,但哪怕是直挺挺地躺一夜,他也想在那个怀抱里久一点,再久一点。


  “钟离大人…”

  清冷的声线颤抖着,喃喃的低语无意识从唇齿间流露出来。


  魈翻身仰躺,手掌遮住了双眼。


  当人抑制不住情绪而崩溃时,眸中一定会有一只蝴蝶。它在最脆弱的神经上轻轻扇动翅膀,只需一下就足以引起浩大的雪崩。


  仙神也会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自魈与钟离在一起后,他便有了凡间的爱欲。沾染红尘的小鸟被情折断了双翼,再也无法回归高天之上。


  世间情字本就无解,更何况是带着尖刺,深入骨髓,刻入灵魂的呢?


  风中一阵清苦的花香打断了魈的思念,他起身查看:

  只见手边不知何时冒出来一朵清心,带着浓厚的岩元素力。


  “这…?”


  无数的可能在少年脑海里浮现,他想起来了一直以来自己忽略的事实。


  摩拉克斯当时虽已是凡人之躯,力量受到极大的削弱,但他——年岁最为悠久的坚毅盤岩,一人便可抵挡千军万马的岩王帝君,就算舍弃神位也依旧强大如他的钟离。


  魔神不会真的消亡,就算肉身化为尘埃,其强大的执念也会永存于世间。


  “钟离…大人?”

  魈跪坐在花前,指尖在触碰到花瓣时又迅速收回。他怕,怕这是业障用来动摇他心智的幻影怕自己染脏了这抹纯白怕轻轻一碰花就散了。


  清心无风自动,似是回应。


  这莫大的惊喜冲击着小小少年,脸颊划过凉意,魈哭了但也笑着。


  这一夜,一花一人月下相视无言。

  

  『3』

  

  魈与一孩子约好今日去尝尝他的手艺,但直到天色大亮都迟迟未动。

  

  清心了然,默默地将花蕊转向璃月暗示着。

  

  少年仍呆坐着,目光涣散,显然在走神。

  

  岩元素力在花瓣间凝聚出实体的琼浆,一点点地反复调试变形。魈猛然回神后看着手心以清心作为花雕的簪子很是诧异:

  “大人这是何意?”

  

  他明白的,没有人能回答自己,甚至可能连这点寄托都是臆想。

  

  少年的长发很久没有修剪了,稍长的一部分已经及腰,稍短的也已过肩。岩元素幻化的晶蝶带起青丝,轻柔地为魈束好了发,戴上了簪后便消散在空中。

  

  他抬手摸了摸清心花雕,浅浅地笑了一瞬。

  

  不得不说,璃月人民的工作效率非常迅速,短短数日就已经重新修建好了破损的楼阁,清理干净了周边的海域,并且年轻力壮的男士正为开荒做着准备。

  

  由于经济生产系统全面瘫痪,时至今日的璃月倒退回了百年之前,过上了男耕女织的日子。

  

  “快看快看!那是哪家的俊俏小郎君呀!”

  “好看是好看,但他戴的簪子是女款吧?应该已经有夫人了。”

  “到底有没有问过了才知道嘛!”

  “小哥儿!有空来帮姐姐个忙吗?”

  

  魈闻声看去,只见一身着旗袍的妙龄女子正冲自己招手。

  

  “何事?”

  他快步走了过去却见那姑娘忸怩地递过来一根衣带。

  

  “这是小女子亲手为未来夫君做的束衣带子,能否请小郎君先代为试试?”

  

  “如你所见,此物于我而言,无用。”

  魈不明所以,指了指自己为方便活动的劲装后也不深究,迈步继续找着小孩。姑娘家面皮薄,听了这话羞得脸都红了,转身跑走。

  

  发间的簪子从他说完那句话后就持续微微颤着,是的,某位魔神大人憋笑憋出内伤。

  

  魈自是不清楚的,抬手摸了几下簪身以示安慰,没曾想它抖得更厉害了。

  

  “仙人哥哥!我在这!”

  声音是从杂货店旁的小炉灶传出来的,一张被煤灰熏黑的小脸正冲着绝美少年露出傻笑。

  

  魈走过去轻轻替他抹了抹赃污:

  “怎的弄成了这副样子?”

  

  “嘿嘿,我还不太会生火,刚才琢磨的时候没注意就出了点意外。不过没关系!再试试一定可以的!”

  

  少年轻叹一声,接过小朋友手里的火柴,在墙面上一划,擦出火花又立即丢进炉子。风元素力在指尖聚集,随他的意念驱使控制火候。

  

  “哇!仙人哥哥好厉害!火能再大一点嘛!”

  

  那孩子确实是会做杏仁豆腐,但也仅仅是会,比起望舒客栈所做差了不止一星半点。

  

  在幼童一脸期待的强烈目光下,魈将最后一点送入口中,不冷不淡地评价:

  “不错。”

  

  “呜…看来还需要努力啊…”

  

  告别了那孩子,魈来到茶摊。

  田铁嘴摇着折扇说书,虽慷慨激昂但收效甚微。他的故事于少年仙人而言不是胡编乱造就是过分夸张,魈无法理解也欣赏不了。

  

  他不明白为什么钟离大人会喜欢,大人这样做一定是有什么深意吧。

  不知不觉已听了半日的书,时至傍晚,应动身回层岩巨渊了。

  

  魈取下发簪放在心口,又是一夜无眠。

  

  『4』

  

  清晨,岩晶蝶刚为少年束好发便有人匆匆做了过来:

  “降魔大圣!您在这啊,很抱歉这么早来打扰您,恕我唐突,但现下真的有很紧急的事情需要您处理!”

  

  “何事?”

  

  “为了鼓舞大家一起有希望有力量地共建新的家园,璃月七星决定在近日举办一次海灯节作为新时代的开端。如今帝君已然仙逝,留云借风真君几人又身受重伤尚在闭关修养,只有您能代表仙神致词了。”

  

  “既是为了宣布世上再无神明统治,就更不应该请我出面了。”

  魈毫不犹豫的回绝了。

  

  “您说得也有道理…啊那这样吧,就算不以夜叉的身份出席,我们也诚挚地邀请您来参加这次宴会,作为普通人。”

  甘雨告知完后匆匆道别,转身化作原型疾驰而走,再次见到她时已是海灯节当晚。

  

  魈本是不愿来的,但他感觉出簪子很想去便也妥协前往。当他到时就看到甘雨与其他几位七星秘书正摆弄着白蜡烛。

  

  天色渐暗,香菱指挥着锅巴一一点亮火光。整个璃月港没有一家点灯,只有在风中不断跳动的烛火。

  

  “这是在为逝者引路,民间有这种以香火为媒介接回故人灵魂的说法。但演变至今,这只是为了表达对哀悼和祝福。”

  

  胡桃在蜡烛尽头双手结印,口中念念有词,甘雨则站在魈的身侧为他解释。

  

  “大圣,其实眼下还有一件更为棘手的事。”

没等魈回答她就继续说了下去,“因那场大战的侵蚀,无数土地和水源均受到严重污染无法使用,种不出庄稼也养不了鱼虾。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我们分别派了很多队经验丰富的青年前去研究,但大部分人也被感染且无法医治。”

  

  魈蹙眉:

  “带路。”

  

  两人一路奔走来到城外的一处集中营地,撩开帐帘看去,哀嚎遍野。那些人身上缠绕的黑气魈再熟悉不过了,是业障。

  

  可是业障为何会主动找上凡人?

  来不及多想,为了救人魈决定铤而走险,将这里所有人的业障全都揽到自己身上。

  

  过程无疑是无比痛苦的,数以万计的怨灵不断冲击魈的识海,似是要直接硬生生给他撕出道口子来。

  

  天边燃起火光,无数的孔明灯飘上夜空,霎时间亮如白昼。

  “已经开始放灯了啊…大圣!你还好?!”

  

  魈已经听不到了,冷,很冷,如坠冰窟。他只能尽力稳住心神不被侵蚀得更深。

  

  孔明灯越来越多,慢慢地汇聚靠拢,前所未有的温暖席卷了所有人。魈也感受到了,他抬头望向夜空,在强光中好像有一抹熟悉的剪影。

  

  “帝…君…?”

  不知何时,少年的发冠已经散开,那只簪子也不知所踪。

  

  所有的烛光汇聚到一起,随着时间的推进渐渐燃尽。或许凡人看不到,但耳聪目明的仙人魈看清楚了:

  所有融化的蜡皆是鎏金的色泽,饱含纯粹的岩元素力,落入土壤,溶于水流。大地不再是焦黑的,川水不再是肮脏的,整片璃月的土地在这一时间被全部净化。

  

  魈挣扎着起身,一路跌跌撞撞来到荻花粥的湖边。太好了,澄澈的水中倒影着朝思暮想的身影,他的爱人。

  

  【钟离大人,如果再次回到那个海灯节,我想我一定会和您共同体会市井的热闹和喜悦。我爱您所珍视的国度并非因为您在乎它,它对我而言也同样重要。人很复杂,我接触他们的时间太短仍旧无法完全理解,但我是爱人的。我代您看过全新的璃月了,这里很好,那我们是不是也可以相见了。】

  魈如是想。

  

  水中的人仿佛对他张开了怀抱,少年毫不犹豫地纵身一跃,水花四溅。

  慢慢沉溺,慢慢迎接这场情劫的终结。

  

  魈最后看到的真的是钟离吗?

  或许连他自己都不知道,可能是业障趁虚而入也可能是臆想,但都无所谓了。

  只要面前是那个人,他爱的人,纵使前方荆棘遍野,他也甘之如饴。

  

  有情人被情所困犹如桑蚕抽丝,所有的生命力都将被一点点吞噬,直至彻底坠入万丈深渊。

  

  此为

  “千丝劫”。

  ------全文完

评论(10)

热度(167)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